長新冠不適 中醫有解

2022-06-15 227

全台新冠疫情已300萬人染疫,雖有9成患者屬輕症,但染疫後造成的後遺症「長新冠」卻引起各界關注。

新冠肺炎的康復者還是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會出現悶咳、胸痛、焦慮、失眠、全身痠痛、記憶力衰退、活動力降低等等現象,這是感染新冠肺炎的相關後遺症,即「新冠長期症狀」也被稱為長新冠。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指出,在長新冠的處理上,中醫藥有明顯的優勢,透過中醫的用藥與針灸,可以讓病人因為染疫過程所造成的五臟六腑損害,獲得明顯改善。目前已有非常多的長新冠病友經中醫治療後而痊癒,而中醫藥無論是在治療新冠肺炎或是解決民眾新冠後遺症的困擾上,都有相當不錯的成效。

新冠病毒的傳播效力極強,未來還可能持續變種,因此確診不代表就不會再度感染,民眾必須以一個健康的生活態度來面對與病毒共存的趨勢,例如定期接種疫苗、注重個人衛生、勤洗手、於公共場所戴口罩、有症狀立即快篩、一旦快篩陽性馬上就醫用藥,才能儘速回歸正常的生活。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表示,很多病例顯示,服用中醫師開立中藥的民眾,在染疫後的症狀強度與恢復速度,都有較佳的表現,也較少出現後遺症,預防醫學仍是重要的防疫觀念,不是等染疫後才找中醫師求助,平日就要養成良好的生活作息與衛生習慣,再配合中醫定期調理身體、診治疾病,才是讓健康滿分的良方,也是更為有效的抗疫模式。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