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介入 解決牙周困擾

2022-11-15 256

35歲以上易有牙周方面的疾病,而台灣90%以上的成年人都有些牙齦或牙周發炎問題。牙周病早期沒有明顯症狀,也不會疼痛,所以容易被人忽略,常見症狀包括口臭、牙齦出血、牙齦紅腫、牙齦萎縮、牙齒敏感、牙齒鬆動等。

牙周病不僅是牙痛,還關乎身體健康,中醫師林育誠說, 牙周病得到心肌梗塞與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2~3倍;孕婦嚴重牙周病時,發生流產、早產或新生兒體重過輕的機率是一般口腔健康的7~10倍; 糖尿病本身除了是牙周病的高危險族群以外,牙周病也會讓糖尿病更惡化,抽菸及糖尿病患者罹患牙周病比一般人高3倍;愛滋病、女性荷爾蒙改變、口腔衛生不良、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骨質疏鬆都是患牙周病的高危險族群。此外, 臨床上常見熬夜或睡眠障礙及飲食辛辣而引起牙周反覆發炎。

林育誠提醒,要維持牙周良好健康,除了牙齒清潔外,還可以定期看牙科追蹤,也可以配合中醫介入治療。中醫師會根據個人體質、陰陽病勢的偏向、氣血水在人體造成的問題,調配適合的藥物或以針灸,來達到對牙周病治療和預防的效果。

林育誠表示,臨床上牙周反覆發炎患者,配合服用中藥及針灸、每日清潔牙齒及飲食和作息調整正常,都可以讓牙周重拾健康狀態。例如,牙周牙齦發炎患者,因使用抗生素或止痛消炎藥效果不彰或有其他副作用者,使用黃芩、黃連、梔子、桔梗、枳實等清熱解毒、消腫排膿等中藥,都可以達到抑制牙周發炎的效果,甚至改善其反覆發炎的體質。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