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腿先衰 中醫調養擺脫腳無力

2023-09-15 145

隨著老年化社會的逐漸到來,肌少症與肌無力已成為老年人口中一種重要的流行疾病,甚至被視為威脅生命的潛在殺手。在朴子醫院中醫門診,許多就醫者抱怨著腿腳無力、腰部與膝蓋關節的痠痛退化,有些患者甚至出現手麻、肘痠痛、肩膀抬不起來、腰部僵硬、腿部麻痛以及腳無力等症狀。這些症狀不僅出現在老年人口身上,也影響著長時間搬運重物和姿勢不良的上班族。

朴子醫院中醫師的李昌諴表示,根據中醫的觀點,有一種說法稱之為「人老腿先衰」,認為肌肉和器官的老化、關節磨損以及氣血循環的衰退與虛勞和萎症有關。在藥物治療方面,主要著重於改善心、脾、腎三臟的虛損。中醫為此提供了一些治療方法,如龜鹿二仙膠和養血壯筋健步丸等方劑,並配合穴位針灸、拔罐、按摩、推拿和整脊等療法。

李昌諴提醒,有肌肉與關節痠痛的患者有幾項注意事項:

1.維持適當體重避免過重與過輕。

2.適當與持續的運動鍛鍊習慣。

3.避免飲食冰冷與沖洗過冷的水。

4.充足的營養飲食及睡眠與休息。

5.良好的肌肉放鬆與伸展運動。

補充適當含蛋白質與鈣質食物 如豆類、肉類、牛奶、優酪乳、海帶等。避免生冷飲料,如冰淇淋、冰冷飲,減少喝可能會影響鈣質吸收的可樂、汽水、咖啡等。

復健科賴仲亮院長表示,肌少症與肌無力透過中西醫治療、飲食調養及搭配日常保養如熱敷、肌肉和穴位按摩、伸展運動以及適當的重量訓練,能更有效提升身體的肌耐力。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