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照護中西醫攜手 失智嬤重拾語言能力

2022-07-01 216

81歲張奶奶於四年前因言語混亂逐漸加重,確診為失智症患者。隨著病情進展,已近三年無法言談,只能整日臥床待人照顧,直到中醫大附醫中西醫居家醫療照護團隊接手照護,張奶奶重現久違的妙語如珠。

中醫大附醫家醫科醫師林靖淳表示,中西醫居家整合照護結合醫院各方面醫療資源,中西醫師、護理師皆加入了照護團隊中,例如醫療訪視、管路照護、居家針灸等。林靖淳說,張奶奶自出院後,因為反覆泌尿道感染及壓瘡需要居家照顧,透過每週的居家訪視,除了患者的管路更換及追蹤傷口外,也協助藥物整合。

除此之外,也提供中醫居家照護,使病人整體狀況更加改善。針灸科醫師洪瑞鴻說,中醫在居家醫療可以協助的方式有很多,無論是針灸、藥物、傷科推拿都可以用在照護病人,常見處理的症狀有中風復健、肢體僵硬、傷口照護、癌末止痛、情緒障礙、腸胃不適等等。

隨著張奶奶病情逐漸穩定,原本喪失的認知功能,竟然奇蹟地逐漸恢復,甚至從完全無法言語,進步到可以主動和家人開玩笑、唱歌,張奶奶家屬都感到非常激動與感激。

家醫科醫師陳宗伯表示,中西醫居家整合照護,不僅減少病人來回醫院的不便,更是讓家屬感受到背後有個團隊的支持力量,讓這條照顧的路能走的更長遠。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