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後孩童常猛咳、胸痛 小心免疫負債

2023-04-15 190

9歲的小恩曾感染新冠病毒,之後常覺得胸悶胸痛,中醫大附院中醫兒科主任賴琬郁診察後發現,小恩有心律不整脈象,透過中西醫整合照護,搭配中藥與雷射針灸,症狀已獲改善。

賴琬郁指出,疾管署公布統計,目前約有205萬之兒童、青少年已感染過新冠病毒,疫情高峰過後,除了需面對新冠感染後造成的後遺症與長新冠症後群之外,如今還需面臨免疫力的「負債海嘯」,也就是國家小幼苗反覆出現全身多器官系統不適的各種臨床後遺症。

後新冠兒童最常見的症狀為咳嗽、疲憊、喉嚨問題、體力下降限制活動、喘促、胸痛及心悸等問題。經由診察,發現感染後患童的舌頭如白草莓舌般,此為中醫濕熱夾雜之證型,「濕邪」具重濁黏滯之特性,病勢纏綿,導致病程延長難癒。初期使用清濕熱藥物,恢復期可用參苓白朮散、六君子湯等除濕健脾處方或生脈飲、炙甘草湯等益氣滋陰等處方調養,恢復階段可以燉煮四神湯,搭配薏仁加強祛濕健脾。另外,無法接受口服中藥的兒童,也可透過中藥藥浴,用防風、黃耆、白朮、桂枝等中藥材進行泡澡薰蒸,有助扶正祛邪、益氣固表。

賴琬郁建議,家長不妨學會在內關、神門、背部膀胱經與捏脊等穴位按摩,幫助孩童加速調節自律神經與腸道功能,可緩解孩童長新冠症候群多重病徵。賴琬郁特別提供「L•O•V•E四法寶」,幫助家長在照顧後疫情時代的兒童與青少年時有所依循,多陪伴、多傾聽,可以緩解後新冠後遺症對孩子心理的負面影響。

第一法寶L(Love):

四一愛多多,每週至少四天以上,每次至少一小時陪伴孩子,多正面鼓勵、多專注傾聽。

第二法寶O(Out):

多到戶外運動,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兒童及青少年每天至少達到中度身體活動1小時以上,接受陽光照射,還可以攝取維生素D、減緩近視,一舉數得。

第三法寶V(Vaccine):

避免免疫負債,請記得帶兒童接受常規疫苗、流感疫苗接種。

第四法寶E(Eat):

確診後一個月請避免冰品冷飲與寒性食物。平時均衡飲食,反覆感冒者可多攝取富含維生素A、C、D的食物,若有疲倦、腦霧可多補充富含維生素B與Omega-3食物。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