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耳穴降壓 失眠症狀能改善

2023-04-15 191

患有高血壓的58歲林女士,一年多來為失眠所苦。經常有頭痛、頭暈及耳鳴的高血壓相關症狀,吃藥時血壓才會穩定,沒吃又會飆高。每天都須躺1小時以上才能睡著,也有半夜常常醒來的失眠症狀。一個月前至中醫科求診,確診為肝陽上亢症型,經耳穴貼壓治療後,血壓偏高的狀況已穩定,而失眠症狀也獲得改善。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中醫師林在裕指出,血壓與失眠有著密切相關。高血壓合併失眠患者會因睡眠障礙而加重負面的影響,尤其在晚上失眠後,患者交感神經興奮度增加,可致血壓處於持續升高狀態。另外,失眠也可導致自律神經功能紊亂,可能出現煩躁、緊張、焦慮等精神障礙,在此狀態下,小動脈持續收縮,加劇心血管的損害。總之,合併失眠症可促進高血壓的病程進展,從而使血壓控制難度增加。

林在裕表示,耳穴貼壓法可刺激神經和內分泌系統,對擴張血管具有一定的效果,從而產生舒張血管,降低血壓的療效;亦可讓患者大腦皮質的抑制、興奮趨向平衡,產生鎮靜及安眠的作用,改善失眠症狀。

耳穴貼壓是一種簡單又方便的保健療法,將耳穴貼壓膠布貼在特定的耳穴上,經過適當的耳穴按摩,發揮降壓、助眠療效。每次療程可貼壓2~3天,五個療程後評估療效,療程中可以讓患者親自參與治療。林在裕說,門診時像林女士同樣罹患高血壓合併失眠的病人還真不少,經臨床統計高血壓病人中有高達46.6%的人為失眠所苦。 林在裕建議,長期服用藥物來治療疾病的確會加重肝、腎的負擔,為了避免藥源性所導致的毒害,選用非藥物療法如耳穴貼壓療法等,激發身體天然的抗病能力,改善血壓偏高的同時也能讓失眠質量的狀況得以控制。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