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扶正的力量

2022-12-15 233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院長許中華在中國醫藥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的講座中指出,「扶正祛邪」是中醫重要的治療原則。他進一步說明,所謂扶正,就是扶助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和對體內體外環境的適應力。祛邪,就是消除致病因素。中醫認為疾病,尤其是感染性疾病的過程,是正氣與邪氣鬥爭的過程。正氣盛,疾病可好轉,康復則快;邪氣盛,疾病則治療難度則大。

中醫對疾病的治療策略是客製化,不同的病人就有不同的體質、生活型態、環境因素等,藉由不同的調理方式,讓病人的身心達到平衡,即是廣義的扶正概念,不只是吃中藥,而是讓身心都達到和諧,進而達到治病的目的。許中華說,以癌症為例,癌細胞是由正常細胞演化而來,罹癌代表身體已經超出負荷,氣虛而缺乏正氣,使邪氣有機可乘。罹癌的病程就像是土石流一樣,往往不會是突然崩塌,一但超出臨界點,便一發不可收拾。

中醫的扶正理論能作為癌症治療的基本概念,與西醫療法產生加乘作用。西醫治療善於驅邪(攻),中醫則在扶正(守),調節人體陰陽,使臟腑、氣血、經絡恢復平衡,幫助病人有好體質去對抗癌症,也減少病人放、化療後的中毒反應、增強西醫治療的敏感度。扶正的中藥能加強免疫調節,補化療後之陰虛,因此得以預防復發和轉移,讓生命的品質更好。許中華建議,除了藥方之外,祛除心靈的無形癌,也是扶正的一種。最好的醫藥是關懷,應為身、心、靈的全方位治療。療程就像爬山,結伴同行,對於癌症應該抱持「和平相處,各安其位」的想法,別把癌症當敵人,癌細胞不過就是學壞的孩子,保持靜心、安心、寬心、放心,終能成功克服。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