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後遺症 中醫有解

2022-05-15 245

新冠肺炎已延燒兩年多,有不少染疫康復者,持續出現染疫時的症狀如疲倦、喘、呼吸急促、心悸、腦霧等倍受困擾。根據世衛對新冠後遺症的定義是確診或疑似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在急性發作三個月後仍有持續或新發生的症狀、且症狀持續至少兩個月。

中國醫大附院中醫師賴香君在衛教中指出,在新冠肺炎疾病後期,約有3〜6成的人具有持續症狀,其中,大約有2〜3成的症狀甚至比疾病早期更明顯,或在焦慮壓力下有疲倦、呼吸困難、胸悶、記憶力下降、失眠等困擾,這些症狀皆可透過中藥調理、導引復健、體質衛教以及保健茶飲促進健康。

中醫依體質調理有助緩解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賴香君表示,因病毒、細菌等致病物質感染,於中醫觀點統稱為風,又因個人體質的不同,導致罹病後症狀與證型的變化,根據證型,給予相對應的藥物。

氣陰兩虛型建議處方為沙參麥冬湯、清燥救肺湯加減,飲食需清淡可酌量加服百合、木耳、茯苓、芡實、白扁豆、蓮子、薏苡仁、大棗等。肺脾氣虛型建議處方以參苓白朮散合生脈飲加減,飲食可酌量加服黃耆、黨參、山藥、茯苓、芡實、白扁豆、蓮子、薏苡仁、大棗等。肝鬱氣滯型建議處方為加味逍遙散、柴胡加龍骨牡蠣湯加減,飲食可用疏肝解鬱茶飲,如薰衣草、玫瑰、陳皮、佛手等。 清氣不升型建議處方有益氣聰明湯、升陽益胃湯加減,飲食清淡,可酌量加服黃耆、黨參、山藥、茯苓、蓮子、薏苡仁、大棗等。

透過中藥調理平衡病毒感染後的人體紊亂,有助早日恢復健康。除此之外,賴香君也建議搭配導引復健,如八段錦、太極拳都是很好的方法。

新冠肺炎長期後遺症的成因目前仍未知,目前僅知病毒雖已從病人身體大部分器官清除,但仍潛伏在人體的某些角落,比如腸道、肺部或神經系統;再者,病毒肆虐期會直接感染人體多種細胞,並引發過度活躍的免疫反應,經過一段時間急性症狀減低,但整體發炎尚未完全平復,因而造成長期後續症狀。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