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寧意改善失智症之研究進展

2023-08-29 1291

順寧意為順天堂藥廠製造之成藥(衛部成製字第016953號) 源於古方抑肝散,由柴胡、甘草、川芎、當歸、白朮、茯苓及鈎藤組成。效能為清肝熱,主治肝經虛熱、驚悸抽搐、嘔吐痰涎、腹脹少食、睡臥不安[1]。許多科學研究證據顯示,抑肝散具有改善失智症患者之精神症狀潛力亦可改善照護者之精神壓力[2]。
 
WHO的資料顯示(2023年3月15日),全世界有超過5500萬人罹患失智症,每年有近1000萬新病例。失智症是全球第七大死因,也是造成全球老年人能力喪失和依賴他人的原因之一。失智症可能因大腦的各種疾病和損傷造成,其中阿茲海默症是最常見的失智症,約占病例數的60-70%,與澱粉樣蛋白β (Aβ)的異常堆積和Tau蛋白的過度磷酸化造成腦部細胞損傷有關[2-3]。
 
由臺灣師範大學吳忠信教授團隊研究結果可知,順寧意具有抗氧化作用,可增加神經細胞(SH-SY5Y)存活率。吳教授研究團隊利用基因轉殖方法建立阿茲海默症之果蠅模型(使果蠅表現Aβ42和hTauR406W毒性蛋白質),人類Aβ蛋白(Aβ42)的過度表現會使果蠅複眼退化,hTauR406W的過度表現會使果蠅背甲剛毛退化。實驗結果顯示,順寧意可以緩解Aβ42造成的複眼退化,也可以改善hTauR406W造成的背甲剛毛退化。進一步使用失智檢驗-免疫磁減量(ImmunoMagnetic Reduction,IMR)技術,評估Aβ42與hTauR406W的蛋白表現,結果顯示順寧意可降低Aβ蛋白以及Tau蛋白的表現。綜合上述研究結果,順寧意有神經保護作用且具有緩解阿茲海默症潛力[4-5]。
 
為了進一步探究順寧意治療失智症的潛力,順天堂藥廠與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林舜穀醫師合作,進行臨床研究,目的為探討順寧意對於失智症患者之精神症狀療效與血液中Tau蛋白與Aβ42蛋白含量之影響。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已開始招募臨床試驗受試者,此試驗預計於2024年底完成[6]。
 
 
參考資料
1. https://w3.sunten.com.tw/herbalpackets/nervousness.php
2. J Clin Psychopharmacol. 2013;33(5):600-607. 
3. https://www.who.int/news-room/fact-sheets/detail/dementia
4. Biosensors (Basel). 2022;12(10):883.
5. Plants (Basel). 2022;11(4):572.
6. https://www.facebook.com/DrShunKuLin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