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確診後皮膚易乾癢 換膚方從內在改善

2024-01-01 125

鄭小姐48歲,新冠確診後於冬季到來時,開始全身皮膚容易乾燥、脫屑、搔癢,搔癢嚴重致影響睡眠,曾至西醫就診,但療效不佳,且外用凡士林還會加重搔癢,因此求助中醫,給予換膚方和秦艽鱉甲散做治療,加上外用紫雲膏修復肌膚,皮膚已不再乾癢。

北市聯醫中醫師謝旭東表示,冬季皮膚乾癢在西醫診斷常為缺脂性濕疹,不只好發於小腿前側,連四肢及身體軀幹也可見到,門診上已見到不少本身無皮膚問題,但在新冠確診後開始皮膚容易乾癢,甚至本身有皮膚疾患,在得到新冠後問題加重,中醫治療的特點在於根據病人不同體質做調理,使容易過敏的皮膚問題恢復回正常肌膚。

換膚方對於冬季乾癢的有效原因在於,其中的一味藥「生地」恰恰是皮膚的補水藥,功效為滋陰涼血,補充陰液,對於乾癢發炎皮膚也能夠抗發炎止癢;且搔癢發炎厲害則有「知母」、「石膏」、「黃芩」三味藥可以清熱消炎,對於冬季乾癢的問題能夠從內在改善,再搭配外用的紫雲膏修復肌膚,讓受損的皮膚加速康復。

謝旭東建議,冬天少穿毛衣類衣物,因為較厚的衣服不容易透氣,且易引起癢感,以棉質衣物較佳,減少引發皮膚搔癢的狀況。飲食上要注意禁食薑母鴨、羊肉爐、麻辣火鍋等燥熱食物,會越吃越上火,加重皮膚乾癢。應該多吃銀耳、甘蔗、梨子、白蘿蔔等滋陰潤肌膚,而蘿蔔能讓腸道順暢,腸道通,皮膚修復得快。

謝旭東說,用杏仁6g,麥門冬9g,桑葉9g煮成茶飲,可加入少許白糖調味,一天飲用一次,補充肌膚需要的水份。杏仁、麥冬、桑葉皆能養陰生津,且潤肺止咳,除了肌膚乾癢有效,對於乾咳無痰的情況也能緩解。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