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燥症也會咳不停

2024-02-15 135

北市聯醫中醫婦科主任廖麗蘭說,乾燥症有41%~61%的患者會出現咳嗽症狀,產生咳嗽原因主要是氣管過度乾燥,有些病患會伴隨著會出現呼吸困難、肺功能異常,50%患者因持續性乾咳而影響生活品質。

廖女士66歲,自27歲開始出現口乾舌燥、眼睛乾澀刺痛溢淚、關節疼痛,30歲因不適感影響生活,確診為修格蘭氏症候群,開始規律服用必賴克廔Plaquenil (Hydroxychloroquine)至今。自覺一口乾就想咳嗽,反覆咳嗽已20多年,壓力大的時候症狀明顯, 111年11月得流行性感冒,造成咳嗽加重前往中醫科尋求治療。

廖麗蘭表示,對於咳嗽目前沒有標準治療方案,大都使用促進腺體分泌劑或是等張鹽水來緩解症狀。該症歸類在中醫「燥證」範疇,廖女士平日工作壓力大,會造成肝氣鬱結,影響肝主疏泄,疏泄失常,氣鬱而化火,耗傷體內肝陰,產生發炎,使用疏肝清熱、養陰潤燥的加味逍遙散、龍膽瀉肝湯、生地、香附、麥門冬治療,原本整天咳嗽頻繁,服用一個半月後,講話時已不太咳嗽,大為好轉。

另外,萊徹斯特咳嗽生活質量評估表從總分68分進步到100分,分數越高,生活品質越好;尤其在「因咳嗽而覺得疲勞乏力」、「咳嗽對於休閒娛樂過程和睡眠品質影響」等從3分進步到6分,每題的最高分為7分。而免疫及肝功能檢查皆恢復正常。

乾燥症又名修格蘭氏症候群(Sjögren syndrome)是一個慢性、全身性自體免疫攻擊外分泌腺體的疾病,包括眼睛、唾液腺、生殖器官、消化器官的黏膜組織,常見臨床表現為眼睛乾澀、關節疼痛或關節炎、肺部病變、腎病變等。修格蘭氏症候群引起的咳嗽,藉由中醫體質辨證治療,此個案給於清熱滋陰的中藥治療,不僅能改善咳嗽,提升生活品質,亦能改善免疫發炎指數,是值得推薦的治療方法。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