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研究顯示:新冠肺炎越早用清肺排毒湯效果越好

2021-01-01 249

大陸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表示,清肺排毒湯治療新冠肺炎能越早使用可獲得更佳臨床效果。該項研究成果於7月在國際期刊《柳葉刀》預印版平台發表,並獲得廣泛關注,已發表在《Pharmacological Research》(IF:5.893)雜誌,在防治新冠肺炎領域見證中醫藥實力。

此項研究共納入大陸9個省份,54家醫院共782例確診者住院患者的資料,所有患者均在使用西藥的基礎上按大陸發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七版)》使用清肺排毒湯治療。根據首次臨床症狀出現至開始使用清肺排毒湯的時間,將患者分為≤1周組(≤7天)、2周組(>7天和≤14天)、3周組(>14天和≤21天)和>3周組(>21天),探討清肺排毒湯治療時間早晚與療效改善的關係。

研究發現,在輕型、普通型患者和重症、危重型患者中,早期使用清肺排毒湯可顯著改善臨床痊癒時間、臨床痊癒率及核酸轉陰天數、病程時間等指標。與首次出現症狀3周後給予清肺排毒湯治療相比,早期使用清肺排毒湯治療的患者臨床痊癒時間顯著縮短2-3倍;病毒核酸轉陰時間分別從17天依次遞減為13天、12天;病程中位時間從34天依次遞減為24天、21天和18天;住院中位時間由18天依次遞減為15天、14天。

大陸國家中醫藥管理局說明,自疫情發生以來,以臨床急用、實用、效用為導向,啟動有效方藥篩選和臨床觀察工作。將中國中醫科學院特聘研究員葛又文針對新冠肺炎核心病機、基於古代經典名方化裁而出的清肺排毒湯用於確診患者,在臨床療效取得了良好的成績。此外,在大陸官方公告診療新冠肺炎方案中,清肺排毒湯是唯一可治療輕型、普通型、重型和危重型患者的通用方劑。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