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梨好處多 體弱者不宜多吃

2021-04-01 353

中國日前宣布禁止輸入台灣鳳梨,國內掀起一波相挺果農的認購潮,中醫師廖宏哲指出,鳳梨生津止咳、助消化、止瀉、利尿、消熱除煩,其含有鳳梨蛋白酶、豐富的粗纖維,可以促進腸胃蠕動,適合在大吃大喝以後,悶飽難耐等「吃太多」的不適症狀。

鳳梨含有蛋白質、脂肪、糖類,維生素 B1、B2、C、胡蘿蔔素、菸鹼酸,礦物質鈣、磷、鐵、鉀、鎂、鈉、鋅,粗纖維,另含多種有機酸、生物鹼及鳳梨酵素。廖宏哲說,鳳梨營養豐富,但它含草酸比較多,過量食用對腸胃有害,因此吃時應適量,不可因為好吃而吃太多。

患低血壓、內臟下垂的人應盡量少吃鳳梨,其酸味強勁且具有涼身的作用,尤其是怕冷、體弱的女性朋友;太瘦或想增胖者也不宜多吃。

廖宏哲建議,鳳梨浸漬鹽水再吃比較好,在稀鹽水中浸漬,可浸出含有刺激作用的甙類物質和鳳梨蛋白酶。另外,雞蛋中的蛋白質易與鳳梨中的果酸結合,使蛋白質凝固,影響消化,因此不適合跟雞蛋同食。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