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眠不奢望 針刺安神穴位有效改善睡眠

2021-05-01 235

安南醫院中醫師黃千甄表示,根據台灣睡眠醫學學會2019年最新調查發現,全台慢性失眠症盛行率為10.7%,而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國內失眠人口從106年的近74萬人,逐漸上升至108年78萬人。其中以50至59歲最多,女性遠多於男性,以108年為例,女性52萬人是男性25萬人的兩倍。

就中醫理論而言,黃千甄說,睡眠障礙屬於古籍中「不得臥」或「目不暝」的範疇,為體內陰陽兩氣不平衡所致,「衛氣不得入於陰,常留於陽」導致「陽氣滿則陽蹺盛; 不得入於陰則陰氣虛」的狀態。用中藥與針灸補虛抑陽,調和陰陽以達鎮靜安神目的。

實證醫學研究指出,在180人的大型臨床試驗中,以穴位的百會、神庭、四神聰、神門、三陰交作傳統針刺6週後,有效改善睡眠品質及白天功能狀態。研究報導亦指出,針刺神門穴與γ-氨基丁酸(GABA)途徑相互作用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活性並影響腦內褪黑激素濃度。此外,藉由專業醫師臨床診斷,針對心脾腎的陰不足與心肝化火、痰熱、胃腸功能失調而引發之睡眠問題來進行個人化調理,以期達到陰陽調和之身心平衡狀態,進而減少安眠劑使用量,增加白天工作或學業上專注力跟活動力。

黃千甄補充,良好的習慣可讓身體有安靜舒適睡眠情境,前提為環境燈光柔和、溫度適中、隔絕噪音。固定的生活作息及就寢、起床時間。避免午睡或是午睡不要超過半小時,培養固定的運動習慣但睡前避免做劇烈運動,少喝含咖啡因飲料,培養放鬆休閒活動,不要睡前滑手機、上網、看電視,睡前盡量安排做些輕鬆事,讓身心逐漸回處在平靜狀態,再配合醫師所開立之中藥服用,好眠不將只是奢望而已。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