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痠背痛莫輕忽~小心腰部軟組織勞損

2021-07-15 224

諸多職業病中,腰痛佔了相當大的比例,常給工作及生活帶來許多不便。其中慢性腰部軟組織勞損是指腰骶部肌肉、筋膜及韌帶等軟組織的慢性損傷,易造成腰背疼痛的問題,這類患者通常都有長期腰痛史,會反復發作,症狀通常在勞累後加劇,休息後減輕,並且常與氣候變化有關。

中醫師曾裕芳指出,中醫在《醫部全錄》提到「腰脊者,身之大關節也,故機關不利而腰不可以轉也腰不可以俯仰,蓋腰乃脈絡經俞之大會」,說明若腰部經常受風寒濕的侵襲,邪著經絡,則經脈不和,氣血失調,故治療上以舒筋活血、溫經通絡為主要法則。

中醫治法可透過中草藥的外敷及熱敷熏洗,再搭配內服,來達到和營活血、行氣通絡、溫經祛濕、補益肝腎等功效。曾裕芳表示,亦可透過針灸,取其壓痛最劇之點阿是穴來進行針刺,根據循經取穴原則選取腎俞、志室、大腸俞、腰陽關、委中等穴;腿痛者則配合環跳、秩邊、承山等穴來進行針刺。而推拿理筋手法,則根據患者臨床檢查所得之壓痛點,由上往下逐個進行點穴按摩的手法,來改善患者的不適。

曾裕芳說,大多數的疼痛經過一段時間後都會自行好轉,但若是成因未消除,症狀就會反覆發作。而一般人的腰酸背痛,多是因為姿勢不良又缺乏運動,以致脊椎功能失常,造成身體各部位酸痛,並非疾病引起。因此平時應有適當的休息,減輕肌肉疲勞,並注意保暖,在症狀減輕後進行壓背肌鍛鍊,以恢復機能,增強腰肌力量,就能減少腰痛復發的機會。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