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伏契機 打造健康防護罩

2023-07-15 338

時序進入炎熱的夏天,冷氣、冰品消暑卻加重了過敏性疾病的症狀。

三伏天反而是中醫院所為過敏性疾病、預防感冒提供灸貼的熱門季節,中醫師公會聯合會理事長詹永兆表示,三伏貼是利用一年之中最炙熱的氣候,人體陽氣旺盛之時來扶助正氣,預防冬季舊病復發,可減緩病症及發作次數,亦即所謂的冬病夏治。

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林亞萱說,早在一千八百多年前,南北朝已經有將中藥材研磨後塗抹至身體處,經皮治療膚疹、頭痛等疾病,有些會再加艾灸溫熱之。「伏」意為藏陰氣於熾熱中,預告陽氣消長,所以三伏日,在夏至庚日入伏到立秋前後,為冬病夏治最佳治療時機。

北榮中醫部主任龔彥穎指出,台灣的研究報告顯示,三伏貼第一年貼完約60%病人症狀會改善;根據中國大陸的報告,貼完三年約有80%的效果,其中以氣喘的咳嗽改善最好。三伏貼適應症包含過敏性疾病如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久咳怕冷、胃寒腹瀉、體質虛弱、容易反覆感冒、痛經及月經不調、風寒濕性關節疼痛等。

防未病治已病、內外合治的全方位治療,一直是中醫的強項。面對過敏、疫情,三伏貼療法不僅有強化免疫力,預防呼吸道感染,也有調理肺部疾病、消化道疾病,甚至婦科的問題,亦是防範新冠疫情治未病的最佳武器。把握每年暑季「三伏契機」,提升免疫力,打造自己的健康防護罩。

今年的三伏天為7 月11 日、7 月21 日、8 月10 日。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