荸薺可排小結石? 醫師:多喝水也有效果

2021-07-15 287

60歲王太太曾罹患腎結石,很擔心再次「生石頭」,聽說荸薺加蔥煮湯喝可以排石,每天認真喝。其女兒就醫時向醫師諮詢荸薺對於排結石的效果?泌尿科醫師李昇平指出,喝荸薺湯也許能自行排出小顆結石,但多喝水也能達到效果,所以不必費心購買食材來燉煮。醫師提醒患者別擅自嘗試坊間秘方,未必能改善症狀,反而延誤病情。

關於腎結石患者,南投醫院中醫師賴卉蓮說,會視其症狀分證型再給藥,如有腰部疼痛、尿血等症通常屬於急性發作期,此時算是濕熱夾雜的狀況,就會用清熱祛濕法為主;如果是小便微微澀痛,容易口乾腰痠等有陰虛的表現,屬陰虛火旺的情形會用滋陰清熱的方法;病患有容易疲倦、腰膝酸軟無力或是反覆發作腎結石的比較偏氣虛體質治療就會以補氣為主。

排腎結石的偏方百百種,營養師陳佳祺表示,荸薺口感甜脆,於食物六大類中屬於五穀雜糧類,荸薺與其他主食類相比,鉀含量高,每100克荸薺含有461毫克的鉀,學理上對於血壓調控、利尿有正面效益。針對容易結石的患者,建議多喝水、均衡飲食、多吃蔬菜纖維,定期追蹤以預防復發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