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目眩竟是偏頭痛惹的禍!

2021-10-01 219

陳先生今年58歲,維持不菸不酒的好習慣,也沒有三高等慢性疾病,除了有時熬夜隔天會頭痛以外,堪稱是個健康寶寶。連續幾天加班熬夜後,早上起床覺得身體有點不舒服,仍打起精神準備出門上班,沒想到頭卻越來越暈,一陣天旋地轉、直冒冷汗,連早餐都餵給了馬桶,於是趕緊就醫,經診斷為前庭型偏頭痛。

基隆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李亭儀指出,偏頭痛是一種體質,具有遺傳傾向,也是女性常見疾病之一。當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失衡的時候,會活化腦內痛覺神經,造成偏頭痛。典型的偏頭痛是出現單側、搏動性的頭痛,合併怕光、怕吵,出現噁心或嘔吐等症狀。

約有4成的偏頭痛病人產生不適時,並不會頭痛或僅出現輕微頭痛而已,以眩暈的症狀為主,這就叫做前庭型偏頭痛。雖然與偏頭痛的症狀迥異,但病因一樣是腦內神經傳導物質失衡所引起。

李亭儀說,當前庭型偏頭痛發作時,可能會出現各種眩暈,例如持續性悶悶脹脹的暈、持續性天旋地轉的暈、突然躺下或起身時的眩暈。合併的症狀有輕微頭痛或聽覺異常等,較不常見。若維持良好生活習慣可有效掌控,但在身體狀況不佳時容易發作,嚴重時會影響日常生活起居。

誘發前庭型偏頭痛的因素,包括情緒、睡眠、壓力、荷爾蒙例如更年期、月經週期或排卵期等;食物例如起士、紅酒、醃製品或巧克力等;環境例如氣候變化、大聲或高頻的聲響、閃光等;藥物例如避孕藥,皆有可能。每個人的誘發因素不同,也可能具有多個誘發因素,若能避免誘發因素,就可以有效避免頭痛的發作。

李亭儀表示,前庭型偏頭痛雖算是良性疾病,但無法根治,仍有復發的可能。建議病人應保持均衡飲食和充足睡眠,維持規律的運動習慣,以及養成定期作前庭復健運動。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