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舒筋通絡 手肘痛不再惱人

2022-09-15 212

「醫生,我手痛已經很久了,治療都無法斷根」。中醫師張尚智指出,手肘痛是身體常見的疼痛症狀之一,不少患者抱怨,即便是已做過治療後,仍然反覆痠痛無力,這是因為過度的使用手腕及手指的活動造成。雖然網球肘是較常見的症狀診斷,且有一定的疼痛部位,但卻有可能是其他的原因所引起,如果沒有確切找出問題點做治療,當然不容易痊癒。

張尚智表示,肘關節主要由手臂的肱骨及前臂的尺骨和橈骨連接而成,讓我們的手肘可作出伸直、彎曲、旋前、外翻等不同動作,其中也包含許多韌帶,讓肘關節更加穩定,可防止手肘過度活動造成傷害。

一般常見手肘痛原因有網球肘(肱骨外上髁炎)、高爾夫球肘(肱骨內上髁炎)、 肘隧道症候群又名尺神經壓迫症、頸部神經壓迫、肘關節發炎。此外,也有可能是因風濕性關節炎或是外傷脫臼、骨折引起的關節結構改變而誘發肘部疼痛。

 張尚智解釋,雖然手肘疼痛是一個很普遍常見的疾患,但可能是由肌腱、韌帶、軟骨、與神經等不同原因造成,引起的疼痛範圍十分相似,但診斷治療方向卻不大相同。在中醫方面則多屬痺症、傷筋及肘勞等範疇,由肘部外傷或勞損傷及筋脈致使瘀血內停;或勞累汗出,營衛不固,並外感風寒濕邪,致使局部氣血凝滯,絡脈瘀阻而引發。

中醫臨床上可使用針灸治療,以疏通局部經絡氣血,舒筋通絡止痛。按經筋之為病,可以「以痛為腧」的原則,著重於局部取穴,可選用阿是穴,鬆解局部筋膜肌肉組織。肘關節外側局部常用穴位如肘髎、曲池、手三里、外關;內側穴位如少海、曲澤等。另外可依照經絡循行取穴,緩解相關張力,如肩井、天宗、肩貞、臑俞等。張尚智說,中醫傷科手法則以調整身體整體筋膜,還原骨骼關節結構,讓局部病灶改善,以舒緩疼痛不適。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