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中醫藥名師對話論壇 分享抗疫經驗

2022-01-01 243

兩岸中醫藥名師對話論壇12/23日在台北、北京兩地透過網路直播,以「傳承精華、守正創新」為主題,邀請兩岸中醫藥相關領域專家學者,分享中醫抗疫經驗。

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副董事長周錫瑋開幕時致辭,日常生活除了治療,還包括診斷、預防、養生等,這些都與中醫藥密切相關,希望兩岸專家透過此契機共建平台,讓兩岸民眾看到中醫藥的成效,發揚中華民族文化的瑰寶。 

全球疫情延燒,在新冠肺炎的臨床治療上,台灣研發的清冠一號也取得良好療效。順天堂藥廠總經理莊武璋表示,2020年5月順天堂就建構清冠一號的早期研發,疫情初期台灣病例少,所以申請外銷專利,2020年9月在盧森堡取得登記,後續前往澳洲、新加坡,在國外皆獲得良好迴響,至今已經行銷全球五大洲,約有2萬多人服用過清冠一號。因為海外已有相當成果,所以台灣今年5月疫情爆發後,清冠一號快速取得EUA,目前在中西醫使用下情況都不錯,未來將在進行大規模的臨床實驗,進一步取得藥證。  

北京地壇醫院中西醫結合中心主任王憲波指出,中醫中藥在新冠病毒防治過程中所起的作用毋庸置疑。在對抗疫情的過程中,中醫藥的療效得到了全世界的認可,也因此形成了一些新的理論和新的方劑。中藥可以改善症狀,例如退熱、止咳、減輕胸部憋悶等,此外還可以促進肺部炎症的恢復,縮短患者的住院時間。

王憲波表示,通過此次交流活動,加深了對兩岸中醫藥發展狀況的認識。台灣注重堅守傳統中醫藥思維,大陸則注重傳承基礎上的創新,兩岸同道可以相互借鑒,攜手將中醫藥智慧發揚光大。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