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醫併治 創造醫療新契機

2022-10-15 329

台中慈濟醫院副院長王人澍在中醫研究發展基金會舉辦的講座中指出,在民眾印象中,認為中醫擅長調理,主要治療慢性疾病;西醫則擅長治療急診、重症。但這樣的認知並不正確,事實上,慈濟醫院在近年來推動中西醫合療及急症處置,都有不錯的效果。

王人澍說,中醫在急症處置方面,對緩解腸胃炎及運動傷害等急性疼痛,都有很好的效果,針對急診常見病症,藉由中醫介入處置,也能減輕急診的擁塞,減少病人反覆進出急診或治療於急診觀察區的目的。以針灸為例,使用嗎啡仍無法解決的急性疼痛,可透過針灸來幫助快速緩解,針灸對急性疼痛有立即性的效果,讓病患舒緩疼痛。

無論是感染、創傷致病的患者,在西醫開刀完後,就等著病患清醒,而中醫在這個階段可扮演積極的角色,經由望聞問切診斷後,配合針灸醒腦開竅,刺激腦部活動,予活血化瘀的中藥,充分發揮中西醫合療照護的優勢。

王人澍表示,許多臨床經驗顯示,不論是腦傷還是中風,在急性治療及療養期,以針灸及中藥介入治療,醒腦開竅刺激腦部活動,促進腦血循環,使腦中風病患的復原效果加乘;且透過針灸,可大幅降低病患再次中風的機率。

王人澍認為,儘管中西醫的哲學與理論背景不同,中醫與西醫不再是平行線,兩者其實可以銜接。西醫的微觀診斷有它的專業,可以作為中醫宏觀診斷的依據;這並沒有違背中醫的傳統,反而是借重西醫的科學技術,讓中醫的智慧能持續傳承與發揚得更好。中西醫整合是必然的趨勢,唯有拋開門戶之見,融會中西醫所長,聯手創造醫療新契機,才能為病患謀取更大福祉。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