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可延緩肺癌標靶治療的抗藥性

2024-03-15 37

北榮傳統醫學部主任龔彥穎在新北市國醫節記者會中指出,中醫輔助治療有助延緩肺腺癌病人標靶治療的抗藥性。

國人罹患非小細胞肺癌中以肺腺癌居多,許多病患發現時已屬晚期,現有多種化療和標靶藥物可供治療晚期肺癌選擇。標靶治療主要針對肺癌細胞的特定基因來殺死癌細胞,較無化療的噁心、嘔吐、掉髮和骨髓抑制等副作用。

龔彥穎說,目前治療肺癌的標靶藥物主要分三大類;第一類是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酪胺酸激酶抑制劑(EGFR-TKIs),如得舒緩(arceva®,Erlotinib)和妥復克(Giotrif®,Afatinib);第二大類為變性淋巴瘤激酶抑制劑(ALKI),如截剋瘤(crizotinib);第三類是抗血管新生藥物,如癌思婷(Avastin® , Bevacizumab),提供肺癌病人很好的治療選擇,但標靶治療常見的問題是抗藥性的產生。

根據臺灣胸腔暨重症醫學會的研究,單一使用第一代標靶藥物獲得舒緩,平均一年就產生抗藥性;同時也發現,良好的體能者可減少抗藥性的產生。一位是四十歲肺腺癌女性患者,合併腦部轉移,基因檢測EGFR突變(Q787Q),服用得舒緩之後,以中醫藥調養,目前已十年,情況穩定。

另一位是七十歲女性,肺腺癌合併雙肺和肋膜轉移,基因檢測EGFR突變(G719X),服用妥復克,同時以中藥調養,四年半後才有抗藥性產生,後來改用免疫治療及化療。

龔彥穎表示,在基礎動物研究也發現,有些中藥的醣蛋白小分子可以減少標靶抗藥性的產生,建議肺癌標靶治療的病友可合併中醫藥調理,減少抗藥性及延長壽命。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