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疫後爆瘦 小心罹患新冠後肌少症

2022-10-15 301

七十歲的吳阿姨確診新冠肺炎後,不僅容易咳嗽,也時常胸悶易喘,而更驚人的是,在一週內體重驟減10公斤,出現肌少症現象。遂至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西醫結合科門診尋求治療,中醫師吳佩青以麥門冬湯等清熱救津的方劑潤肺益氣,並搭配香砂六君子湯等健脾益氣中藥調理脾胃功能,改善肌力;同時復健部醫師劉東桓協助吳阿姨進行阻力訓練、核心肌群運動及有氧運動,在中西醫的結合治療下,吳阿姨不僅咳嗽解除,呼吸道發炎症狀緩解,流失的肌力也逐漸回復。

根據期刊《Frontiers in Nutrition》於2022年07月所發表的一篇文獻顯示,新冠肺炎確診後發生肌少症機率約48%,吳佩青推估,台灣民眾因為新冠疫情確診可能有超過兩百萬人產生肌少症,至於新冠肺炎有住院治療者罹患肌少症機率更高達69.7%。

越來越多研究發現肌少症造成許多不良健康後果,包括跌倒、失智,功能性衰退、虛弱、生活質量受損、增加醫療費用的支出,以及提高死亡率。台灣在高齡化社會及後疫情時代雙重影響下,肌少症發生率會遽增,

吳佩青表示,肌少症在中醫古籍稱為「痿症」,在台灣社區所做的調查研究發現肌少症中醫證型一般以虛症為主。其中單純因年紀增長導致的原發性肌少症則因肝、脾、腎三臟虧損,治則為養肝、健脾、補腎,常用藥物有黃耆、黨參、白朮、枸杞、當歸、升麻、柴胡。續發型肌少症則是由多重疾病或危險因子所造成,證型以本虛標實為主,除了氣、血、津液虧損外,多兼夾有濕熱、痰飲、瘀血等為患。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