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睡越疲倦 小心睡眠呼吸中止症

2021-12-01 258

五十多歲林先生,因為糖尿病併發症住院,住院後發現夜間會打呼,且有血氧較低之情況。經過新營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汪政德詳細的病史詢問後,發現他白天從事運輸工作時,即使前一天晚上有睡滿八小時,早餐還喝了一大杯咖啡,在停等紅燈時還是經常就打起嗑睡,甚至有一次差點出車禍!經過檢查後,診斷為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睡眠與身體健康及免疫力息息相關,汪政德指出,睡眠時間佔了人生的三分之一,由此可見睡眠對我們的重要性,若白天上課工作時注意力不易集中,開會或開車時容易打嗑睡,甚至有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都可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的!但是對於生活步調快又忙碌的現代人來說,睡眠時間不足或是品質不佳是常見的健康問題,但卻可能不自知。

汪政德進一步說明,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分為阻塞型、中樞型或綜合型,其中阻塞型是最常見的。其成因為患者在睡眠時,上呼吸道的肌肉、軟組織因張力減弱,發生塌陷而造成氣流阻滯產生呼吸中止。好發族群為男性、老人、肥胖、頸圍過大等。常見症狀包括打鼾、夜間頻尿、睡醒時口乾舌燥、頭痛、睡不飽、白天過度疲倦嗜睡、注意力不集中等等。其可能也與代謝症候群、高血壓、糖尿病、中風、心臟衰竭,甚至猝死有關。

汪政德提醒,由於該病會影響到白天的精神狀態,也與一些慢性疾病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有關,如果有打鼾或其他上述症狀,應該儘快前往就醫。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