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涼空氣致過敏不適 把握黃金時機調理

2020-11-01 235

每逢東北季風南下,氣候變寒涼,更多過敏與氣喘患者求診,多半是有過敏體質與慢性呼吸道疾病的患者,或因空氣品質不佳引發過敏性鼻炎、慢性呼吸道疾病復發症狀。衛福部朴子醫院中醫科醫師李昌諴指出,鼻子過敏是中醫門診常見的疾病,中醫稱之為「鼻鼽」音同「球」。多與過敏原以及自身體質虛弱有相當密切的關聯。

其症狀常見頻繁的噴嚏、鼻癢、流大量的鼻涕鼻癢,並見眼睛紅癢。而過敏性鼻炎的發作,李昌諴說,跟現今多數人的生活方式,如愛飲冰冷飲料、長時間待冷氣房及貪涼等有關,診治上多以改善肺、脾、腎三臟虛損為主軸。

李昌諴表示,過敏疾病多屬體質虛寒引起,秋冬季節料理加入生薑、蔥白、蒜,可以驅風散寒、達到預防的效果。他又說,常有許多對養生經驗豐富的民眾,每年夏至之後,善用炎熱節氣,貼上三伏貼;冬天最冷的時候則採三九貼,可以調理身體,減少受季節變換引發過敏的頻率,達到預防醫學的效果。另外,可以搭配戴口罩、熱敷、按摩療法、針灸等,適當的日常保健配合食療,有助提升身體抵抗力。

 「三九天」和「三伏天」同樣是維護呼吸道免疫防線的黃金時機,三伏貼與三九貼,都是利用藥物由穴位經絡直達病處,對過敏等呼吸道疾病具預防效果,穴位敷貼療法適合過敏體質以及容易手腳容易冰冷的虛寒體質。

李昌諴提醒,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有幾項飲食宜忌,避免生冷飲料,如冰淇淋、冰冷飲等;涼性蔬果,如西瓜、椰子汁、葡萄柚、水梨、白蘿蔔、大白菜等;忌食辛辣、燥熱、燒烤或油炸等刺激類食物,如辣椒、沙茶醬、韮菜、羊肉、醃漬物、咖啡及咖哩等。

建議用辛夷6公克、白芷10克、蒼耳子9克、薄荷6克、川貝母6克、生薑4克、桂枝9克做成保健茶飲,若是體質燥熱可以適量酌加菊花。穴位按摩宜臉部迎香穴與鼻通穴可有效預防及舒緩鼻子過敏的不適。若過敏患者能把握季節時機積極調養進而改善體質,相信皆可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