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後三九貼 把握時機改善過敏

2022-01-01 272

所謂「冷在三九,熱在三伏」,三伏天和三九天為一年兩次調整過敏體質的最佳時節。有研究報告指出,連續敷貼3年以上,氣喘及過敏性鼻炎病情可獲得明顯改善。

三九是指從冬至隔日算起,每九日為一數,第一個九日為一九,第二個九日為二九,第三個九日為三九,稱作「三九天」。

基隆醫院中醫科主任張淑媚表示,三九天為一年當中最冷的時候,也是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氣喘及慢性支氣管炎的好發時段。依據中醫學調和陰陽理論,上述疾病除能在陽氣旺盛的夏季三伏天進行預防和治療外,更適宜在陰氣旺盛的冬季三九天進行加強治療。

三九貼的藥材有白芥子、細辛、甘遂、甘草、肉桂等具有減敏、平喘、化痰止咳、辛溫香竄及逐痰利氣的溫陽性質中藥材,磨成粉後再以薑汁揉合成丸,敷貼於背部之定喘、風門、肺俞、腎俞等穴位,經皮膚吸收行經絡氣血達病處,以達溫煦肺經陽氣、驅散內伏寒邪目的,進而防病治病。   

張淑媚提醒,穴位經敷貼藥丸後,皮膚若產生局部紅、癢或燒灼感,或有輕微脫皮、起小水泡等,都屬於正常現象,可縮短貼敷時間不必太過擔心。但若為孕婦;未滿2歲之嬰兒、幼兒;感冒、發燒、咽喉發炎、肺部感染;嚴重心肺功能不足或曾有中、西藥物過敏史者,就不適合接受穴位敷貼治療。

敷貼三九貼後,飲食應以清淡為宜,避免生食、冰品、辛辣及油炸等刺激性食物或食用易引發過敏的食物,如竹筍、蝦子、螃蟹等,以免影響治療效果。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