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吃補 宜平補

2022-01-15 229

寒流一波波來襲,多數人都喜歡來碗熱呼呼的湯暖身,在台灣有冬令進補的習俗,要如何進補?才不會補過頭。基隆醫院中醫科主任張淑媚表示,在中醫理論裡,冬天是補腎的季節,但食補需依各人體質不同而進補方式有別,建議一般民眾以平補藥膳。

張淑媚說,如眾人熟知的「何首烏」藥材,較符合健康養生的觀念。《本草綱目》記載:「此物,苦補腎,溫補肝,澀能收斂精氣,所以能養血益肝,固精益腎,健筋骨,烏髭髮,為滋補良藥。不寒不燥,功在地黃、天門冬諸藥之上」,因此何首烏有滋肝養腎,養血和補氣的作用,適合冬天食用。

冬季食補至今已是全民運動,張淑媚分享何首烏藥膳雞湯食譜及製作方式,與民眾一起暖暖過冬。

何首烏藥膳雞湯

一、材料:

   中藥材:何首烏、黨參、當歸、玉竹、茯苓、白朮、桂枝、炙甘草、紅棗、枸杞及薑3片。

   烏骨雞:約2至3斤(公雞半隻或母雞一隻)。

二、做法:

   將烏骨雞切塊,以熱水汆燙後撈起,再沖冷水瀝乾。

   將雞肉、中藥材包、紅棗、枸杞和薑片放入電鍋內鍋中,加入約2000C.C.的水蓋過中藥材和雞肉,外鍋放約3至4杯水,燉煮約1小時即可完成。

三、附註:

   當歸片建議於起鍋前10分鐘再加入,或將當歸泡在50C.C.的米酒中製成當歸酒,起鍋前再加入即可。

   建議中藥材需冷藏保存,以避免腐壞或蟲蛀情形發生。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