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研究﹕隱丹參酮具預防胃癌的潛力

2022-11-01 252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研究發現,由中藥丹參提取的化合物「隱丹參酮」,具有潛力治療及預防與膽汁反流相關的胃癌,該項研究成果已發表於國際科學期刊《Advanced Science》。

研究人員指出,膽汁反流令胃內環境出現明顯改變,胃內微生物群出現變化,並發展成胃炎及胃癌。膽汁反流性胃炎和胃癌患者的胃液中,引發炎症的細胞因子「脂多糖」的濃度明顯偏高,在這些產生脂多糖的細菌中,一種稱為黑色素普氏菌的品種,數量相對最高。為支持這論點,他們進行了一系列小鼠體外及體內實驗,證實使用牛磺脫氧膽酸及脂多糖,會令胃部的上皮細胞大量繁殖,使胃部出現炎症。細胞和分子分析顯示,黑色素普氏菌透過激活IL-6/JAK1/STAT3通路,致使小鼠胃部出現炎症。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副院長賈偉表示,丹參是具有抗炎作用的中草藥,可促進血液循環。從丹參根部提取的「隱丹參酮」是一種已知的細胞STAT3信號通路抑制劑,因此隱丹參酮具有預防和治療由膽汁反流引起的胃癌的效用。賈偉說,新發現的膽汁反流誘發胃癌機制亦為開發相關藥物提供了另一種策略。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