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藥新聞 最新消息

漢方發展趨勢大調查出爐!中醫藥認知度提高 就診民眾出現年輕化趨勢

2022-11-10 577

2019年開始,COVID-19疫情對所有人的生活產生巨大影響,也改變全球產業發展趨勢;兩、三年來疫情持續,更出現長新冠(Long-COVID)症狀,人們亟需更多元的保健資訊與管道。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及順天堂集團必安研究所合作,在九月份以漢方認知與趨勢為題、針對執業中醫師及ㄧ般民眾進行了調查,從雙方共同發布的「漢方醫藥保健認知及應用趨勢調查報告」中可看出:疫後的中醫實際就診人數明顯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更有許多民眾因「長新冠」症狀治療而轉診至中醫;而一般民眾對於中醫藥/漢方的認識也多有增加,關注漢方的原因主要為藥效溫和、成分天然、副作用低等特質。
 
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詹益能表示:「透過這次調查,可發現民眾對於中醫藥的使用意願及使用率都大幅增長,這是過去幾十年來都不曾見過的趨勢。我們非常高興看到民眾對於中醫藥產業的信心增長,我們也希望透過持續努力,讓更多人見證中醫藥的珍貴價值。」
 
深入剖析調查結果,在針對執業中醫師的調查結果中:85.7%的受訪中醫師認為疫後中醫就診人數明顯增加,且有年輕化趨勢;其中有71.4%的中醫師都表示20-39歲年齡層的就診人數有所增長。另外,有50.4%的中醫師也觀察到,許多民眾因「長新冠」症狀治療而轉診至中醫,而民眾就診最主要的訴求也以防疫因素為最大宗。
 
而調查中針對民眾的問卷結果則顯示:有51.4%的人表示疫情爆發後對中醫藥/漢方產品認識有增加,而提到在疫情後最重視的身體調理需求,也有70.6%的民眾都表示最重視防疫/增加抵抗力這一項需求。調查中也詢問ㄧ般民眾對於漢方醫藥保健的看法,可看出漢方最受民眾認同的特質在於藥效溫和、成分天然、副作用低。
 
從「漢方醫藥保健認知及應用趨勢調查報告」中可看出,疫情的確帶動了漢方醫藥保健需求與年輕化趨勢,而年輕族群相對來說,也更為重視「方便性」,包括漢方產品是否「方便服用」與「包裝攜帶方便」等考量。
 
與新北市中醫師公會合作此次調查的台灣必安研究所,專注於天然物研究、中藥科學化、應用開發與推廣教育,已有五十年的時間。必安研究所所長莊武璋博士表示:「漢方戰疫,展現出中醫藥的價值,如何持續地育才、育藥、育材,以及讓中醫藥產業與時俱進,是整個產業必須共同努力的目標!」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