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藥新聞 最新消息

被保存的研究資料,年輕時與臺灣的緣份一直延續到現在

2022-12-05 576

LibraMedicina, Inc.會長 今西英世
 
我第一次來臺灣是三十多歲的時候,當時我在美國製藥企業Bristol Myers公司工作,為了尋找新藥,我負責研究合成化合物、微生物生合成產物和中藥成分等,我將美國學到的藥效和安全性研究技術帶到Bristol Myers在臺灣的研究所進行指導[註1]。1967年,我在該公司的研究室,以年紀稍長的臺灣年輕研究人員為對象,指導經由藥效和安全性評估探索中藥中有效成分的技術。
 
時光飛逝,後來我轉任到日本的一家製藥企業從事製藥研究,並在73歲時創立了一家輔導醫藥開發的新創公司,因為是委託臺灣的專業企業進行研發和生產,而公司和臺灣的合作關係現在也在持續,所以每年都還會去臺灣幾次。
 
中藥製造商順天堂藥廠旗下有一家名為順天醫藥的現代醫藥研發公司,為了開發有潛力的抗癌藥,去年[註2]雙方共同成立名為LTJ的創藥企業,因為這個原因,前幾天我去臺灣訪問的時候,也拜訪了好久不見的中藥製藥公司順天堂藥廠。
 
50多年前我教過他們研究技術的工作人員,現在都已經約89歲或92歲了,我還去他們家一起吃飯。雖然身為大學教授的社長去世了[註3],但當時上初中的孩子現在還健在[註4],活躍於美國洛杉機的分公司[註5]。
 
最讓我吃驚的是,順天堂藥廠的研究所[註6]至今還保存著我當時的研究資料,經歷50多年的歲月,接觸到年輕時的研究資料,令我感概萬千。臺灣《Global Bio & Investment Monthly》雜誌曾刊登過一篇關於年過七旬仍活躍於第一線的企業家和研究者的專題報導,包括臺灣和香港的人士,其中也訪問了我。年輕時與臺灣的緣份,一直延續到現在。
 
[本文原刊載於日本New Leader雜誌2019年8月號,經今西英世博士同意,發布於財團法人臺灣必安研究所官網]
 
[註1] 臺灣必治妥研究所 Bristol Research Institute of Taiwan
[註2] 指2018年
[註3] 指順天堂藥廠創辦人許鴻源博士
[註4] 指順天堂藥廠榮譽董事長許照信博士
[註5] 指Sun Ten Laboratories
[註6] 指財團法人臺灣必安研究所 Brion Research Institute of Taiwan
 
 
1967/1/31今西英世博士(左三)與許鴻源博士伉儷合影
 
 
頁首圖:2022/11/29今西英世博士與許照信博士、張憲昌博士合影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