趴睡手麻無力 當心肘隧道症候群

2022-06-15 246

34歲男性患者於午休睡醒後發現,右手肘麻痛感一路連到無名指和小指,伴隨手無力的感覺,之前有針灸治療關節痠痛痊癒的經驗,所以到中醫門診求診。

經安南醫院中醫師沈佩諠診斷後發現,該名患者於午休時間時,常在桌上趴睡,下班後也常長時間使用電腦,其麻痛位置是從手肘內側往下延伸至手掌的內側,右手手指也無法完全併攏,診斷為肘隧道症候群。

沈佩諠指出,肘隧道症候群又稱尺神經壓迫症候群,是上肢僅次於腕隧道症常見的神經壓迫症之一。因考量平常需工作,且症狀較輕微,所以安排每周一次在手部施以針灸治療後,右手麻且無力的情形逐漸改善。

肘隧道症候群症狀有手會感覺痛、腫脹、虛弱或是無名指及小指有麻麻的感覺,以四十歲到六十歲的年齡層最為常見,女性比男性多。尺神經壓迫危險族群包括工作需大力敲擊如水泥匠、鐵匠;需彎著手肘做事如修理手錶、金飾匠;肘關節脫臼或幼年時有手肘骨折之病患;不正確的姿態,如午睡以手當枕頭或長時間打麻將的人。

沈佩諠提醒,早期症狀是無名指與小指的麻痺、刺痛及肘關節內側的酸痛,如果未及早治療,神經持續壓迫下,手掌的肌肉會開始出現無力甚至萎縮,影響日常生活,例如轉動鑰匙或打開寶特瓶之類罐子的瓶蓋會有困難。 沈醫師表示,在治療方面須避免壓到尺神經的動作或姿勢,平常可做反手戴眼鏡的動作來減少尺神經的壓迫。另外,在手肘及手指局部以針灸治療來減少神經的壓迫,由於尺神經的走向位於手太陽小腸經,治療上以小腸經循行為主,選取小海、支正、腕骨、後溪、中渚等穴位治療。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