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衛院研究:六味地黃丸有效治療缺血性中風

2023-06-01 522

腦中風長年盤據我國十大死因前段班,是種常見神經退化的疾病,其中腦梗塞患者的比例佔了腦中風病患的半數以上。目前主要為FDA核准的治療藥物是使用血栓溶解劑(tPA),而其治療模式及時間仍有許多限制,且增加再次罹患出血性腦中風的風險,因此研發創新的腦中風藥物治療是當務之急。

國家衛生研究院副研究員劉誠珍團隊研究中藥複方PM012對腦中風的療效,該方由熟地黃、山藥、山茱萸、茯苓、澤瀉、牡丹皮、枸杞等組成,為六味地黃丸加減。劉誠珍指出,研究發現腦缺血會引發大量谷氨酸釋放,造成鈣離子大量進入細胞及神經細胞凋亡。研究團隊在離體細胞實驗中發現PM012可減少谷氨酸的釋放,降低神經細胞的損傷與凋亡;也明顯減少腦梗塞面積,改善腦中風引起的行為障礙。證實PM012對神經細胞具有保護功能,有望應用於腦中風患者的治療。此研究成果於今年2月發表在國際期刊《PLoS ONE》。

PM012對神經毒素誘導鼠的腦組織產生保護作用,提高其學習記憶能力。在阿茲海默症動物模式中,增強神經營養因子(BDNF)的表現,提高保護能力,並改善了記憶障礙。

研究團隊利用高效液相色譜法鑑定,發現PM012含有能抗發炎、抗凋亡和抗內質網壓力功能的芍藥苷和5-羥甲基糠醛成分,具有對神經細胞保護的作用。藉由離體細胞實驗發現可減少興奮性胺基酸誘導的細胞內鈣離子流,及神經細胞死亡。在動物模型實驗中,分別給予PM012或安慰劑。發現PM012明顯減少腦梗塞面積,改善腦中風引起的行為障礙。

劉誠珍表示,研究證實中藥複方PM012對腦中風具有神經保護功能及作用機制,並從中鑑定出兩種潛在的生物活性分子,芍藥苷和 5-羥甲基糠醛,提供了新的藥物開發資訊,期望能對腦中風患者的治療提供新的思路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