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處盛夏 養生防疫並進

2022-07-01 253

過了夏至進入炎熱的氣候,大汗淋漓下水分容易流失,導致電解質不平衡,高溫易致昏沉和疲倦,甚至出現「氣短乏力」的症狀。

台中慈院中醫師鄭宇真提醒,夏至過後要懂得避暑,使用電扇、冷氣要注意,第一、電風扇是要讓週遭環境產生對流,達到降溫的功能,不能貪涼長時間對著人吹,以免受到「風邪」;第二、冷氣最好調整到25〜28度為佳,避免溫度過低而受寒;第三、不要頻繁進出冷氣房,防止呼吸道敏感不適;第四、衣著質料要舒適、利於排汗幫助散熱,戶外活動注意補充水分,做好防曬,避免紫外線傷害皮膚。

天氣悶熱常出現身體發熱、頭暈、頭痛、噁心、疲倦等症狀,很多人就會尋求「刮痧」緩解身體不適症狀。鄭宇真說,刮痧時一定要有凡士林等潤滑的介質,保護皮膚不受傷。刮痧器具邊緣一定要光滑,例如瓷湯匙、刮痧板等,千萬不要用硬幣、鐵湯匙等,容易刮破皮膚。要順著肌肉方向刮,通常以肩、頸與背部脊椎兩側肌肉的膀胱經為主,感覺肩頸悶漲感消除就可以停止。鄭宇真強調,千萬不要刻意為了出痧而使勁用力刮,反而會傷到皮膚與肌肉。

飲食應以清淡和寒涼食物為宜,若體質虛寒則要避免寒涼食物。許多人喜歡喝冷飲及冰品來消暑,必須適量,過量會造成胃腸問題;若有過敏、氣喘或婦女有痛經體質,都要避免。此外,西瓜汁與椰子汁,也是糖尿病患的大忌。鄭宇真提醒,這兩類水果的含糖量高,在吃完的兩小時內,會加速血糖上升,千萬要注意!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