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折術後沾黏 針灸不再卡卡

2022-05-01 209

針灸能透過穴位刺激,使肌肉改變張力,降低緊繃感,讓肌肉恢復正常狀態。

一名56歲女性患者,因車禍造成右上臂骨折,經由手術及石膏固定,骨頭雖已癒合,但右肩關節、手肘和手腕活動仍受到影響,例如洗澡、穿衣、曬衣服等,因為關節疼痛不能入睡,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經過半年復健治療仍不見好轉,最後求助中醫,約一個月的針灸積極治療,將沾黏的關節逐步拉開,活動不再卡卡,疼痛消失。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院中醫師黃詩偉表示,手術後造成的沾黏很常見,病患常常因為沾黏造成的疼痛感而不敢活動,無法正常活動後又造成關節沾黏的狀況更加嚴重,形成惡性循環。

黃詩偉說,經過動作評估和觸診,該病患右肩關節和肘關節因為術後固定時間較久,形成了關節沾黏,而沾黏程度太嚴重,即便進行半年復健,關節活動度的恢復仍有限。

因此,針灸治療在天宗、肩貞、尺澤等穴位,對肩關節和肘關節腫脹沾黏部份,以及因長時間固定無法正常活動,形成僵硬緊繃的肌肉來進行鬆解,使其恢復正常的狀態。

臨床上每位患者病況都不相同,需要透過醫師對患者進行動作評估,才能夠精準地找出問題的根源、對症治療。黃詩偉提醒,除了針灸,還需配合伸展關節的衛教動作,患者回家持續活動,將沾黏的關節逐步拉開,再開立消腫的藥,讓沾黏不再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