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補影響生理期?可能是燥熱痰瘀體質

2023-01-01 266

入冬後氣溫下降,許多人喜歡吃補養生。不過有些女性不補沒事,一補就出事,例如生理期來潮時經量突然大增、經期提前或延後、排血不順甚至嚴重腹痛。奇美醫院中醫師許晉嘉提醒,有上述狀況就要小心,可能是不適合吃補的燥熱體質。

許晉嘉表示,冬日常見的食補整體而言多偏熱性食補,因此燥熱與痰瘀體質都須小心慎食!許醫師進一步說明,麻油性平,然而坊間麻油類補品皆配合熱性的薑、米酒爆炒或燉煮,因此麻油雞、麻油腰子等整體而言仍偏熱;鴨肉雖偏寒,但進補用的薑母鴨在使用了老薑這種大熱的藥材烹煮後整體也轉熱;一般常見的當歸羊肉湯、人參雞等也都是屬於偏熱性食補。這些熱性的食物若給燥熱、痰瘀體質的人食用後就易產生「上火」的狀況,包含較嚴重的口乾舌燥、頭暈、噁心嘔吐、血壓升高等,需特別小心。女性生理期前後體質常有寒熱虛實的變化,尤其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的病人,在中醫上常屬痰瘀或瘀熱體質,服用後容易有非經期異常出血、經期紊亂、經血量增大、經痛加劇、頭暈等的因痰瘀而化火的症狀產生。

另外,四物湯男女老幼雖然都可以食用,同時也因具有調經、補血、活血的功效而被稱為婦科聖方,但因藥方中的當歸及熟地較為滋膩而難消化,若量大則具有滑腸的作用,因此腸胃不好、長期軟便的病人服用後反而容易腹瀉或腹脹。

四神湯是相對溫和的藥膳,具有健脾利濕的功效,但由於成份中含偏涼性的薏仁,若量大造成寒性增強時,可能造成寒涼體質的人生理期不暢、量少或腹痛的狀況,因此較不適合生理期的女性服用。

許晉嘉說,從中醫的觀點來看,生理期前及行經期間較不適合進補,尤其體質燥熱或有子宮病變的人更不適合大補,吃了恐更上火,也易出現粉刺、毛囊炎等問題。體質的判斷不能依賴單一症狀,切勿單純因為「怕冷」「手腳冷」就直斷自己是虛寒體質,應由中醫師做整體的望聞問切診察來判讀。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