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恐傷身 二招可補救

2023-02-01 220

春節連假期間趁著親友團聚,守歲、熬夜追劇、打牌,已成為常態。安南醫院中醫部部主任黃千甄特別提醒,熬夜十分傷身,因此事前、事後的身體調理至關重要。

黃千甄表示,熬夜屬於「急性睡眠剝奪」,意指一到兩天之內沒睡,或是睡眠時間比平時還短,與長期熬夜的「慢性睡眠剝奪」皆屬睡眠不足之行為,連帶導致工作、休閒或生活品質上的失衡,也容易造成各種事故的發生率。

研究證實,熬夜不僅會增加體內發炎物質、降低免疫力、影響腸道菌種,更可能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以及改變認知功能。

中醫典籍常言道「生病起於過用」,雖非對於睡眠剝奪的直接論述,但仍歸類於疲勞、虛勞的範疇。黃千甄進一步說明,熬夜對心、肝、脾、腎四臟功能的影響。所謂心主神明,指的是人在健康狀態下思考敏銳、反應靈敏,在疲倦狀態下則表現遲鈍、神志不清。肝主謀慮,健康狀態下情緒穩定、決斷力強,病理狀態時,表現易怒、易失眠疲倦。脾主運化,健康時消化代謝功能穩定,長期熬夜則易導致飲食量減少。腎為先天之本,一旦睡眠不足,工作效率、專注力和學習能力皆將有所降低。可以做什麼補救熬夜來緩衝影響?

黃千甄分享,古人提倡子午覺,因為午時(白天11點~1點)為心經運行時辰,白天陽重陰盡屬陰氣盡則寤階段,子時(夜晚11點~1點)則為日入陽盡屬陽氣盡則臥階段。在中午閉目養神或小憩一小時,有助於下午體內陰氣的生發;夜晚11點後進入熟睡期,則有助於長養體內陰氣,促進天亮時陽氣的生發。因此,建議中午稍作休息,活動結束後也應盡早就寢,減少身體陰陽失衡,進而導致疲倦和體力下降的病理狀態。

此外,食補亦是緩衝熬夜對身體傷害的好方法。《千金食治》中提到「食能排邪而安臟腑,悅神爽志,以資血氣。」黃千甄建議,熬夜睡眠不足者白天能食用人參、西洋參、枸杞、刺五加、紅景天等食材以提升免疫力。睡前則可食用栗米、蓮子、龍眼肉、淮山、百合等食膳,以安神健腦、促進睡眠,幫助自己盡早入睡,避免熬夜影響加劇。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