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祝國醫節 總統感謝中醫藥界對台灣醫療的貢獻

2023-03-15 333

第93屆國醫節暨台北國際中醫藥學術論壇在3/11~12日舉辦,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長林源泉表示,今年是參加人數最多的一屆,有1900位中醫師出席現場,海外參加視訊有300位,來自美、加、紐、澳、歐洲、日、韓、新加坡、馬來西亞、中國港澳等12個國家和地區。

除了蔡英文總統連線致詞,感謝中醫藥先進對台灣醫療的貢獻,這幾年面對疫情的挑戰,中醫藥界不但積極發展中西醫合作治療模式,研發台灣清冠一號,對於防疫有非常重大的貢獻,並期許中醫藥在國際上具有更強大的競爭力。而副總統賴清德也親臨致意,並強調他之前確診COVID-19,是在服用清冠一號後,有效改善呼吸道症狀,也期盼台灣在中醫藥的發展扮演關鍵角色,不僅造福國人,也能嘉惠全世界。

中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詹永兆則指出,清冠一號迄今已有150萬人使用,有效防止患者往重症發展,因此去年求診中醫的民眾從560萬成長到815萬人次,增幅達四成,若加上未使用公費的人數更上看千萬人,經過這次疫情讓更多民眾了解到,中醫在「治已病」上也有相當的功效,更能認同中醫藥的療效。

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將延長清冠一號的EUA緊急授權使用到113年6月,並盼到期後,清冠一號可以拿到正式藥證。目前也請學界,設計臨床試驗,蒐集更多科學實證,基於科學基礎,配合中藥特性,來變出臨床試驗準則,藥廠再依照準則,查驗登記才能夠進行,希望能組隊,將這件事情儘速做好。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