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眩暈步態不穩 當心是隱源性中風

2023-03-15 198

日前一位70多歲的老太太,因出現眩暈、倦怠和步態不穩等症狀至基隆醫院急診就醫。病人有高血壓病史,有長期、規律服藥及回診追蹤,經檢查後發現,除了血壓偏高外,神經學檢查、電腦斷層報告皆無異常。留觀期間經補充輸液及休息後,症狀幾乎完全緩解,但發現心臟酵素有上升情形,懷疑是非典型心絞痛,立即為病人做進一步的檢查及治療。

住院後老太太再度發生眩暈,走路容易撞到左側物品等步態不穩的情況,使用手機打字時,一直無法點到想要使用的文字,疑似有視覺半側忽略的症狀,身體也出現多處不舒服。經檢查發現,病人雙側大腦、小腦不同腦區,不同血管流域都有散在性的小中風,而腦部、頭頸部血管沒有狹窄或阻塞的表現。

基隆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黃旭東初步懷疑病人為心源性血栓性中風;經心臟超音波及24小時連續心電圖檢查,並無發現有心律不整或血栓情形。緊接安排一系列年輕型中風相關檢查,包含自體免疫、凝血因子、腫瘤標記檢查後,發現一項與胰臟癌相關的指標CA-199異常升高100多倍,並在腹部電腦斷層(CT)檢查得到證實,為第4期胰臟癌合併肝、胃轉移,脾臟、腎臟局部梗塞,診斷為惡性腫瘤相關的隱源性血栓性中風。

黃旭東表示,根據國內外研究,隱源性中風好發於年輕族群,造成的原因相對複雜,包括潛在有心臟、血管方面疾病未被發現者;家族有不明原因中風具遺傳史者;本身有血液疾病、癌症或自體免疫疾病者都屬於高危險群。隱源性中風與一般中風的症狀大同小異,黃醫師呼籲,牢記腦中風早期症狀「FAST」口訣,若無法做到「微笑、舉手、說你好」時,請務必把握急性中風搶救黃金3小時,儘速送醫。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