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用藥安全5撇步

2023-04-01 217

近來因COVID-19疫情影響,社群媒體充斥各式各樣滋養補身的偏方。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日前接獲民眾反應,因於誤信網路上相關偏方,自行於山上採野草,回家煎煮成茶,飲用後造成身體不適,經家人發現後協助就醫,治療後已無大礙。

南投市維康中醫診所中醫師張原彰表示,民眾常有服用中藥錯誤觀念,如中藥是有病治病、沒病養生;中藥含有重金屬及農藥,吃多了會中毒;中藥療效慢、無法立即見效;不遵醫囑隨便加減藥量;相信偏方,不相信醫師。

張原彰建議,接受中醫治療請至合格中醫診所就醫,開立及使用合格藥廠生產的中藥,中藥有其藥理機轉,每種中藥都有其適切對應症狀,不是沒病多吃就一定能養生。而偏方來路不明,其成分不清楚情況下,花錢事小,怕傷了寶貴的身體。醫師受過專業訓練,經由醫師開立中藥既安全有效又有保障。

南投衛生局局長陳南松表示,民眾選擇中醫治療疾病情況越來越普遍,中藥用藥安全就必須更加重視。對於服藥有任何疑慮,應洽詢中醫師。養成正確使用中藥的觀念,遵守用藥安全五撇步「停、看、聽、選、用」,亦可至中藥藥品許可證系統查詢(https://dep.mohw.gov.tw/DOCMAP/lp-874-108.html),若有中西藥併用,應該主動告知醫師,才能避免因為藥物交互作用造成的不良反應,保障用藥安全及自身健康。

遵守用藥安全五撇步

1.停:停止不當看病及隨意購藥用藥行為。

2.看:要看合格的中醫。

3.聽:醫師的囑咐要聽仔細。

4.選:選衛生福利部核准有許可證字號的中藥藥品。

5.用:依醫囑正確服用中藥。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