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肝理氣 終結火燒心

2023-05-12 176

 「喝咖啡,吃甜食,又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相信大家對這句廣告詞耳熟能詳,根據107年健保數據統計,胃食道逆流的就醫人數約有76萬人,但臨床預估台灣約每4人就有1人罹患胃食道逆流,人口比例還在逐年攀升,甚至有少部分胃食道逆流的族群可能發展成巴瑞特氏食道,進而增加罹患食道癌的風險。

中醫師陳依庭說,胃食道逆流導致不適的症狀,包括胸口灼熱、吞嚥困難或疼痛、梗阻感、泛酸、火燒心、咳嗽、早上起來覺得嘴巴酸苦感等症狀。現代人飲食習慣不良,喜歡大魚大肉或三餐不定食,飲食不節,導致胃酸分泌失調,是常見的胃食道逆流成因。

陳依庭進一步說明,以中醫的角度來看,還有其他的原因,例如有些人個性急躁,追求完美,喜歡邊工作邊吃飯,壓力大,容易導致肝氣鬱結,造成脾胃問題,也就是所謂肝氣犯胃,影響胃氣升降失調所導致。除了胃食道逆流症狀,還容易有脅肋處不舒服,口苦口乾,容易生氣等症狀;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因脾胃氣虛使脾胃運化功能減弱,吃進去的食物無法好好消化就會導致氣機不暢,產生胃酸、胃脹氣、納差等症狀。

中醫治療的部分,有烏賊骨、牡蠣等類似制酸劑的中藥可以中和胃酸以外,還會根據患者的體質與症狀給予相對應的治療,如情志因素導致肝氣鬱結或氣滯化火的人,須疏肝和胃,用柴胡、佛手來疏肝理氣,緩解情志壓力;胃氣上逆容易打嗝的人,用旋覆花、代赭石來和胃降逆,讓胃氣可以順利下行;飲食不節、大魚大肉導致的胃酸、排便不暢等可用消食的神麴、山楂等藥物消食導滯;腸胃虛弱的人,可用四君子湯補脾益氣;合併脹氣的話酌加枳殼、木香等藥來理氣和胃。

另外,針灸也可幫助改善胃食道逆流引起的腸胃不適,平常自行以指腹按壓穴位1-2分鐘,如肝氣鬱結的人,可以按壓合谷、太衝;三餐不定時或飲食不節,可按壓足三里;脾胃虛的人,可以按壓內關。陳依庭提醒,日常生活中應調整生活習慣,如用餐食時應細嚼慢嚥、少量多餐、飯水分離,避免在睡前吃宵夜、餐後不要立刻平躺,上班久坐的族群要適時起來活動筋骨。保持心情愉快,適時紓解壓力,甩開胃食道逆流,讓中醫幫您找回健康,跟胃食道逆流說掰掰!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