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宜補氣 生長發育好時機

2023-04-15 178

還在煩惱小孩長不高嗎?春季是陽氣升發之季,天氣會慢慢回溫,萬物復甦,是生長發育的好時機,台北慈濟醫院中醫師林亞萱提到,孩童想要長高,可以從祛濕益氣、養筋健骨、穴位按摩三方面著手,促進生長發育。

林亞萱進一步說明,成長中的小朋友體質偏濕,肝鬱氣滯與痰濕壅滯易形成青春痘,若是需要補充營養讓筋骨生長,就得先去體內濕氣。可以搭配中藥的使用,將茯苓、白朮、黃耆各2~3片加入300c.c的熱水煮成生長益氣湯,祛濕健脾,進而達到增加食慾,促進營養吸收。」

肝主筋、腎主骨,在補充營養後,若想要讓筋骨生長,可以加菟絲子、枸杞補腎益精,養肝明目。如果較容易疲倦的人,則可加入黃耆補中益氣,提振精神;而食慾不佳者,加入芳香行氣的陳皮促進食慾。林亞萱提醒,想要促進生長發育,最重要的是不要熬夜,讓骨質維持在較好的品質下生長。

除了透過飲食補充營養,按摩穴位對孩童的生長也很重要,像是膝蓋後側的委中穴,膝蓋前方兩側的陰陽稜泉、手肘後側鷹嘴突上的天井穴、以及手肘兩側的曲池、少海穴。在睡前或是起床時用雙手握住做關節屈伸的動作,或以手掌抓握穴位配合深呼吸約5秒鐘,鬆筋動骨,喚起肌肉活動力。成長發育只有一次,林亞萱建議,爸爸媽媽把握春天時節,替孩子補充營養及益氣,孩子才能頭好壯壯精神好。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