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相助 考生紓壓又安眠

2023-05-12 275

國中會考將近,加上天氣漸熱,考生因壓力大難免情緒不穩,甚至連睡眠也受到影響。 從中醫的觀點來看,考生因緊張、壓力大出現的失眠、心悸、口乾舌燥、情緒不佳等症狀,是因肝氣鬱滯所造成,中醫師黃莉雯專為考生設計清肝益智茶,成分有菊花、枸杞子、白芍、石菖蒲、遠志等,沖泡後即可飲用。菊花具有清瀉肝火的作用,枸杞子和白芍又可養肝明目,其他藥材也有助開竅醒腦的功用,讓考生可以達到清肝益智又健腦的效果。不過此藥方偏涼,腸胃功能不佳者不適用。

營養師張亞琳表示,考生熬夜容易損害肝細胞而出現疲勞現象,攝食維生素B群不僅可保護肝臟,還能提神,像豆類、燕麥片、小麥胚芽都含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其中維生素B12與大腦神經細胞的活化有關,對考生來說更是不可或缺的營養素,一般從牛奶、蛋、海藻就可獲得維生素B12,若攝取量不足,也可直接服用錠劑補充。

由於壓力大身體會產生自由基,自由基過多會對全身細胞造成傷害,考生可以多補充抗氧化維生素,如維生素A、C、E以及抗氧化營養素,如茄紅素、花青素、兒茶素等,這些營養素都存在於綠色、黃色、紅色、藍色、紫色等不同顏色的蔬果中,多食用能抑制壓力大所產生的自由基,幫助身體各部位保健,可謂妙用多多。

心情好,讀書效率也高,張亞琳表示,血清素和乙醯膽鹼是腦神經傳導物質,分泌足夠的話,可防止情緒低落;這兩種人體荷爾蒙是由必需胺基酸的色胺酸所製造的,因為人體本身不會製造色胺酸,所以一定要從食物中攝取。蛋白質含量豐富的食物大都含有色胺酸,大豆製品如豆漿、豆乾、豆腐;穀類及堅果類蛋白質含量也很高。

睡眠品質不佳也是考生常見的問題,人體分泌的褪黑激素與調節生理時鐘息息相關,接近入睡時便會開始分泌褪黑激素,張亞琳建議考生,睡前一至二小時喝杯250CC的豆漿,再配一小匙的堅果,由於這些食物含有色胺酸,在體內會合成褪黑邀素,對睡眠有幫助。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