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後大腦常當機 中藥淨霧助改善

2023-07-01 158

長新冠或稱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 COVID- 19 後的病況,見於確診新冠病毒感染後,約有 6~ 7 成的人仍有持續症狀,而腦霧是其中最主要症狀之一。

中醫藥在過去數千年的歷史中,已對抗過無數次大規模流行疫病,且中醫是跨科別、跨病種的一種整合治療,最適合長新冠並可治療多系統的病毒傷害。中醫師全聯會理事長詹永兆指出,像清冠一號就能降低體內的新冠病毒量,減低對神經系統的傷害,以預防腦霧。

詹永兆進一步說明,很多病例顯示,中醫藥在新冠急性期時可幫助快速降低病毒對身體傷害;急性期過後更可透過用藥與針灸,對確診者在康復期做身體修護及體質調理,而在新冠肺炎的病程中,中醫藥在治療上不僅使用限制少,對身體副作用也比較小。

北市聯醫中醫師林舜穀說,腦霧並非全都是永久傷害,大部分腦霧的症狀是可逆的,造成腦霧的原因改善後,腦霧也會隨之改善。以「淨霧方」為例,配方有百合、石昌蒲、茯神、天麻等中藥材,百合功用為滋潤肺部和安神,可改善新冠痊癒後乾咳和疲勞焦慮的症狀;石菖蒲具開竅醒腦作用,能幫助減輕腦霧、精神不振以及思考不清楚的問題;茯神能安定心神,幫助改善睡眠品質和健忘的情況;天麻有助平肝祛風,改善新冠肺炎痊癒後的頭痛和頭昏症狀;丹參用以活血安神,促進腦部血液循環,緩解疲勞和心悸。研究發現,患者服用後2週內疲勞狀況、腦霧情況都獲得明顯改善。

腦霧(brain fog)是一種神經症狀,形容腦袋彷彿處於迷霧中,使人難以專注,昏昏沉沉、思考緩慢又容易忘事,症狀嚴重者可能會有記憶力減退、語言溝通能力下降的問題。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