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首頁 藥新聞 最新消息

緬懷藥學先驅李國雄院士

2021-11-09 465

中央研究院李國雄院士於2021年10月24日於美國辭世,享壽81歲,財團法人臺灣必安研究所全體同仁在此表達哀悼之意。
 
李院士為國際知名藥學家,專長為醫藥化學、生物活性及中醫藥學等領域,致力於天然物化學及其活性研究,以科學方法探索天然藥物在醫學上的應用,發現數千種有效成分及其合成衍生物,可用於治療癌症與愛滋等疾病。其畢業於高雄醫學院藥學系,並獲日本京都大學藥學碩士、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醫藥化學博士,1970年起任職於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立大學,1992年成為該校傑出講座教授,並於1983年創立天然藥物研究所,擔任所長迄今。
 
李院士為美國藥學科學家協會、美國科學振興協會、美國生藥學會會士,曾獲立夫中醫藥學術獎、明尼蘇達大學傑出成就獎、日本北里微生物化學獎、美國生藥學會傑出成就獎,2011年獲日本政府頒授「旭日中綬章」,1996年當選中央研究院第21屆院士。
 
李院士學術成就卓越,發表過800多篇學術論文,獲得超過100項專利,為傳統中草藥在現代醫學應用提供科學基礎。李院士亦對國內中草藥產業的技術發展付出貢獻,2001-2005年間擔任經濟部中草藥產業技術發展5年計畫諮議小組召集人,為臺灣中草藥和植物藥研究開發建言獻策,透過國際產業及學術交流,提升臺灣中草藥藥物研發領域的優勢。
 
李院士長久以來對臺灣本土植物的研究發展不遺餘力,1985年亦曾與本所陳建志博士、陳玉盤所長和許鴻源創辦人於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共同發表自臺灣本土植物龍鬚藤Bauhinia championii (Benth.)的根中發現龍藤苷(bauhinin)成分,感謝李院士對本所的支持和指導。
 
李院士的書法功力堪稱一絕,草書運筆如行雲流水、意到筆到。李院士的人生座右銘「發心、禪心、平常心」,顯示出李院士為善常樂、樂天知命、順乎自然的人生哲學。李院士不但精於現代科學,亦精於傳統醫學,李院士的典型風範足為後人無限緬懷與景仰。
 
[本文部分內容參酌中研院訊和高醫人報導]

 
李國雄院士寄予許照信董事長賀卡
 
 
頁首圖為:李國雄院士與本所創辦人許鴻源博士、名譽所長陳玉盤博士合影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