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創新中藥研究 古方麻子仁丸治便秘

2023-08-01 150

香港浸會大學轄下的「中藥創新研發中心」,在研發治療慢性便秘的創新中藥方面取得重大進展。就新藥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提交的試驗性新藥申請已通過審批,將展開第一期臨床研究。這是首次在香港研發以中草藥為本的新藥,獲批於美國進行臨床研究。

慢性便秘是常見的腸胃疾病,資料顯示全球約14%的人口受其困擾。現時許多慢性便秘患者因副作用及或有效性等問題,對現有的治療並不十分滿意。鑑於患者希望有更佳的藥物,中藥創新研發中心基於先前對傳統中草藥古方麻子仁丸的先導性臨床研究及基礎研究,瞄準國際市場,研製新藥CDD-2101。

CDD-2101的成份包括火麻仁、大黃、厚朴、苦杏仁、麩炒枳實、白芍共六種中藥。浸大中醫藥學院臨床部主任卞兆祥教授表示,CDD-2101是以傳統中草藥配方結合先進科技研發的創新藥物,並按照國際標準研製。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進行臨床試驗,是香港中藥發展的重要里程碑,體現浸大把中藥標準化和國際化的實力和決心。

卞兆祥指出,藥物研發計劃的最終目標,是收集足夠的安全性和療效數據,以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審批CDD-2101成為可銷售的新藥,並在美國售賣。這對於把CDD-2101確立成為獲國際認可、能安全及有效治療慢性便秘的藥物十分重要。預計還需要三至五年時間完成第二和第三階段的臨床研究,之後會整理動物研究和人類臨床試驗的數據,以及藥物生產的細節,向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提交新藥註冊申請。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