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愛注意!偏頭痛在台盛行率為9.1%

2023-11-01 108

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工作壓力大,頭痛的病人有越來越多的趨勢,尤其對於長期慢性偏頭痛的患者,更是日常中頑固的惡夢。偏頭痛在台灣盛行率約為9.1%,是盛行率相當高的疾病,通常會有怕光、怕吵、噁心的傾向,部分患者甚至因頭痛嚴重而影響日常生活品質。

花蓮慈濟醫院積極推動中西醫合療,中醫師吳立工在「頭痛愛注意」講座中分享從中醫角度看偏頭痛的病因,包括受到風寒或風熱、肝腎或脾腎不足、痰濕阻滯或久病血瘀等等,並向民眾介紹督脈、膽經、胃經、三焦經等與偏頭痛相關的經絡位置。而根據偏頭痛位置的不同,引起的原因與適用的藥方、舒緩的穴位也不一樣,例如常見因吹冷風導致的頭痛,按壓位在後枕骨下方兩條大筋外緣,約與耳垂平行的凹陷處即風池穴,最能有效緩解。

吳立工說,中醫不僅侷限在調理養生及慢性病治療,對於急重症也有很好的療效,並分享以針刺與放血方式治療腦中風病人。在大範圍腦梗塞中風區域的頭皮上施針,促進血液循環;以及手指末梢的井穴放血急救來開竅醒腦,刺激神經修復,在中西醫的合作下,成功讓病人的昏迷指數在兩週內從重度昏迷的8分回到完全清醒的滿分15分。

神經內科醫師陳俞名表示,偏頭痛是可以預防的!根據每個人偏頭痛的成因、症狀與體質的差異,經過專業醫師的診斷,再搭配合適的藥物和規律的用藥習慣及作息,不必再選擇忍耐或吃止痛藥度日。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