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後咳嗽成隱憂 中藥加針灸助緩解

2023-08-01 174

45歲郭先生,去年新冠確診後一直反覆喉嚨痛和咳嗽,過去有腸躁症及甲狀腺結節的病史,一年來不定時會有心悸且伴隨血壓飆高,偶爾解小便不順。又再感冒後出現急性發燒及喉嚨痛等症狀,雖已痊癒,但咳嗽仍相當嚴重,一講話就會引發乾咳、喉嚨癢、咳嗽偶爾會有痰,經中醫治療兩週後症狀緩解。

奇美醫院中醫師梁祐爾指出,咽喉為「心肺肝腎呼吸之門,飲食聲音吐納之道」,慢性咳嗽除了感染尚未痊癒,還需考慮鼻涕倒流、氣喘、胃食道逆流,排除肺部發炎、癌症、上呼吸道阻塞、感覺神經過度敏感、藥物副作用等可能。而在疫情開始後,這類「診後遺留之慢性咳嗽並不少見,時間從數周到半年以上的都有,讓病人不勝煩擾。

依中醫觀點,梁祐爾判斷郭先生之喉癢久咳,屬於外感的表邪未解、風邪戀肺,而他平常性急緊張、不好入睡,心悸、血壓高、小便不順伴隨腰痠,舌頭顏色紅、舌苔少,脈象滑短,體質上屬氣鬱化火。處方以銀翹散與麻杏甘石湯宣肺解表,加上紫蘇葉、浙貝母、陳皮、砂仁、厚朴行氣化痰止咳,服藥兩日咳嗽已緩解許多。續以止嗽散止咳化痰,搭配加味逍遙散、牡蠣、鉤藤、蟬蛻、黃芩疏肝清熱,與生地黃、桑寄生補益肝腎。

除了藥物外,再搭配雷射針灸以低能量雷射刺激有反應的耳朵穴道氣管點、肺點、耳神門、交感點、內分泌點,及穴道孔最、列缺、少商、印堂、內關等。經調理後,患者內分泌及交感神經偏亢情形也逐漸平復及穩定,咳嗽已不再困擾他。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