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眼症 不只是眼乾那麼簡單!

2023-10-15 125

追劇就是過癮!網遊打得欲罷不能!3C產品不離手、隨時低頭滑呀滑!身為現代人的你,是不是常常對著電腦和手機,然後眼睛「欲哭無淚」乾得像沙漠?

北市聯醫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師戴毓萱指出,眼睛的乾燥感可能不只是疲勞那麼簡單。症狀若由單純的乾澀模糊,進而出現異物感、刺痛、搔癢、灼熱、發紅、畏光等症狀,不及時治療,可能會引起角膜和結膜損害。 

戴毓萱進一步說明,治療乾眼症不僅是滋潤眼睛,應該根據患者的症狀和體質,從脾、肺、肝、腎等方面進行治療,才可以達到更好的效果。輕微的乾眼症在中醫稱為「白澀症」,嚴重者則被歸類為「神水將枯」,主要原因在於陰精虧虛,包括陰虛、內燥、虛火浮越和氣不布津。

臨床治療上,中藥的菊花、熟地、知母、枸杞、白芍等,是最常用來清肝明目與潤燥養陰的一線用藥。針刺穴位治療像是睛明、瞳子髎、風池、太衝、光明,不但能促進眼周附近循環並放鬆肌肉,舒緩乾澀與壓力,也可以使全身氣機通達舒暢。

戴毓萱叮嚀,乾眼症盛行率逐漸提高,若希望能「治標又治本」,除了就醫治療外,還是要需要從乾眼症的根源做起。

飲食方面,除了補水之外,也要補油!像是富含Omega-3脂肪酸、EPA、DHA、維生素A、花青素等食物,例如魚油、深海魚類、胡蘿蔔、菠菜、綠花椰等。長時間使用電子產品後,每隔20分鐘記得休息20秒,遠眺20呎外景色或閉眼養神。

此外,也要減少「乾」的內外夾殺,例如少吃燒烤炸辣食物;保持室內空氣濕潤,避免直吹空調或風扇。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