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子跑不動 補腎助好孕

2023-11-01 105

生活壓力大、環境荷爾蒙等多種因素導致人類生育能力下降。35歲的陳先生在年初與未婚妻一同做了婚前健康檢查,意外發現精液分析報告雖然精子數量正常,但精蟲的活動力偏低,正常型態率更只有2%,低於正常標準4%。經過3個多月的中藥治療調理,復檢數據顯示精蟲正常型態從2%提升到25%,陳太太也在上個月順利懷孕。

中醫認為腎藏精,主生殖,腎氣的衰盛直接關係到人的生殖功能和生長發育及衰老,所以「補腎」可以用來改善精蟲品質。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院在衛教中指出,中醫師根據四診評估患者屬於腎陽或腎陰不足的證型,若需溫補腎陽,常用的中藥有巴戟天、淫羊藿、仙茅;若需滋補腎陰,則會使用枸杞子、菟絲子、黃精等藥物來改善精蟲品質。

除了補腎外,現代人由於生活壓力及飲食作息,體質證型更為複雜,單純使用補腎藥物效果有限。例如陳先生由於工作長期久坐、缺乏運動,且加班頻繁,經常吃消夜,造成體內氣滯且痰濕較盛,出現淺眠、腹脹、口渴、口氣重、解便黏等症狀,所以治療會先以行氣化濕為主,補腎為輔,療效更佳。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院提醒,坊間有許多補腎妙方,例如喝蜆精、吃生蠔,或是壯陽中草藥偏方,建議男性們若有需求應先尋求中醫師診治,使用對症的中藥再搭配飲食或健康食品輔助。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