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成半新冠患者出現疲倦、腦霧

2023-11-15 100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表示,去年第五波新冠疫情期間向浸大中醫求診的患者,在確診感染新冠後半年至一年,有五成半患者仍出現最少一種長新冠症狀,最常見是疲倦、腦霧和咳嗽。

感染新冠後服用中藥的患者,轉呈陰性的時間比未服用中藥的患者短,且症狀明顯減輕。相關研究結果已透過多篇論文,在國際學術期刊《Journal of Medical Virology》及《The American Journal of Chinese Medicine》發表。

浸大中醫藥學院教授卞兆祥的團隊分析,約13,000名在去年3月~5月受感染並接受居家隔離的新冠患者,在確診後第1~4周的症狀。結果顯示,93%患者出現最少一種症狀。感染第一周最常見的症狀是咳嗽、咯痰、咽乾及咽痛。17%患者在感染四周後仍出現上述症狀,儘管部分症狀會隨時間續漸減退,惟出現疲倦的情況呈上升趨勢。

感染新冠後10天內服用中藥的患者,其快速測試轉呈陰性的時間中位數是7天,出現的症狀種類中位數是4種,症狀比未服用中藥的患者明顯減輕;未服用中藥患者轉陰的中位數是8天,症狀種類中位數是11種,反映中藥是治療新冠感染的有效方案。

卞兆祥說,我們分析中心的數據,藉此加深醫學界對新冠病毒感染前中期的症狀特點,以及新冠後遺症的認識,並讓大眾了解中醫在治療新冠病毒方面,有顯著的成效。


推薦閱讀
Popular Articles